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

命中註定『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』

 


『命運規劃局 The Adjustment BureauMatt DamonEmily Blunt,我覺得是頗賞心悅目的組合,這篇太多人寫過了,我也懶得贅述太多。

     本片劇情的設定上頗有新意,命運規劃局會讓我想到『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』、『駭客任務 The Matrix』,我們的生活是否都被背後的那隻無形的手所操控著?局員(上帝?天使?外星人?不重要,反正不是人)帽子的設定,搭配上小叮噹的任意門,以及蝴蝶效應的後果,我認為是相當精彩的設計。以科幻包裝愛情的方式效果也很棒,雖然不是動作片但還是有其可看性。

縱然虎頭蛇尾的故事發展或許是敗筆,無法與那精彩的故事架構設定相襯,但對整個故事而言我認為傷害不大,撲梗撲太久也不是太大問題,就我觀賞過程中並未因此感到疲乏感,也就是說節奏雖然不夠快,但也不至於慢到乏味,男女主角出場基本上就頗吸引人了 XD 至於局員的Bugs,以愛情片來說還算可以接受。只是兩人的姻緣卻也是源自於早期版本的規劃,即使後來不斷地受到阻礙,不斷地努力爭取,似乎都還是說明了他們擺脫不了命中註定這回事,唯一爭取到的是後續的故事或許他們能自己撰寫,終究他們還是走在他人的規劃中,更遑論那些想要努力卻註定一輩子都不會成功的人。


    若姑且不論他們是否還被困在命中註定」而不自知,那本片的主旨也相當發人省思,理性與感性、前途與愛情、自由是由自己爭取而來,而非天賦、何謂進步與退步?都讓觀眾不禁去思考當我們日常生活中做決定時,是以怎麼樣的標準去抉擇,而我們對於成功的定義,對於我們生存的定義又是如何去註解,若能夠滿足自身需求的途徑有那麼多,何以非得要選擇眾人所期盼的那條路呢?我們的人生是不是也都被某些人事物給規劃著,若那不是自己想要的,是不是有勇氣堅持走出自己的路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7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