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

奧斯卡、金球獎饗宴:全面啟動 INCEPTION、黑天鵝 Black Swan、竊盜城 The Town、魔髮奇緣 Tangled、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 The King's Speech、燃燒鬥魂 The Fighter、更好的世界 In a Better World、告白 CONFESSION



         終於把『全面啟動 INCEPTION』看完了,足足2個小時半(暈)。從大家評價高的嚇人為前提,果然沒有讓我失望,是部很精彩又需要思考,參雜著眾多元素的傑出之作。夢的電影之前也有,好久以前了但可能我沒認真看,還真看不懂在幹麻XD 這部倒是結構完整、設定邏輯清晰,商業片強調的特效、緊湊、故事性也都沒少,感覺還蠻像當初駭客任務帶給我的感受~~~震撼! 此外,這部電影還留下個令人印象的梗 ^^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9分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
        之前就耳聞『黑天鵝 Black Swan之灰暗,因此多次過門而不入選了其他影片看,今天終於很掙扎的看了。這根本就是部驚悚片,Natalie Portman的演技更是有目共睹,這角色有太多發揮空間了,搭配其配樂,整體驚悚感更是提昇了好幾個檔次。一個過度被保護的女孩居然會被激發成這樣,真是難以想像。幻想與現實模糊不清,其實也有許多相似的題材,而我認為本片的優勢在於個人情緒的特寫,給了太多空間讓角色發揮,而不是將重點置於驚悚懸疑的刻劃,也不是簡單的人格分裂,太多複雜的情緒與個性,懦弱、對完美的追求、努力、壓力、過度被保護、競爭、試圖放縱......等,一種接近崩潰的矜持是最大的亮點。此外這個導演似乎不簡單,作品評價都很高(大概以兩年一部的速度量產),可惜我只看了『力挽狂瀾』,該去找找其他作品來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9分





 

    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The King's Speech』在金球獎、奧斯卡獎大放異彩,總是得欣賞一下的。老實說這種題材還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我覺得好睏,太過簡單樸實的劇情實在不合我胃口。
但是演員的演技還真的是沒話講,主角、配角都詮釋得很好,不只是口吃、兩人間的互動、情緒的轉折變化都很精彩,尤其是兩人友誼關係的發展是本片最可看之處。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8分








魔髮奇緣 Tangled』迪士尼的第50部動畫,果真也沒讓大家失望,不只是導演、畫風、配樂,都找來大咖合作,算是有誠意且很溫馨的小品。故事改編自童話『長髮公主』,內容變得比較現代化,掺雜了不安於現狀勇於挑戰、獨立自主(特別是女性)、追求真愛......等精神,同樣保有其教育意義。最值得推崇之處自然是配樂的部份,尤其是『I see the light』這首最優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分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






      『燃燒鬥魂 The Fighter』也是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,好像拳擊這個題材總是很熱血,但其實這部沒那麼撒狗血。在演員演技、心境轉變、親人與女友間的矛盾衝突都表現得很好,我想衝突的部份是最吸引我的地方。Amy Adams在戲中跳脫過往傻大姐的特色而扮演強悍的角色,以及蝙蝠俠這次扮演毒蟲,這樣戲路的改變都讓我感到新鮮。當然也別忽略了Melissa Leo這次最佳女配角得主,她可說是斡旋於各個角色尖的關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8分












      『更好的世界 In a Better World不愧是金球獎最佳外語片(丹麥),很適合教育相關人士觀看,我相當佩服那兩個父親,當然如果能更仔細聆聽孩子的聲音會更好,片中點出太多值得思考的問題,家庭、霸凌、孩子的價值觀、家庭教育與溝通、除了以牙還牙外的處理方式,都讓我有相當的感動......原來我內心深處對教育還是懷有熱忱的。
      即使有黑暗面的描述,卻又能恰到好處不讓人絕望,或許這也是勝於『告白』的原因之一。劇本、配樂甚至演技都相當有水準,重點更會引發出許多值得思考的議題,個人相當推薦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9分

 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 『告白 CONFESSION難得沒啥恐怖畫面卻可以營造出那麼驚悚氛圍的傑出作品,對於人性扭曲的描繪樂勝於其他同類型之驚悚片,前因後果也交代得很清楚且有其想像空間,不愧是代表日本參加奧斯卡獎的影片。松隆子人正演技也相當驚人,尤其是最開頭那段獨白表現的十分精彩,可說是本片之亮點,4座影后不是拿假的!!而木村佳乃這戲精演技自然也沒話講,加上她超會詮釋這種驚悚氛圍,也是一大加分。但這麼黑暗的情節,真的讓人感到心寒。另外要說的是這種變態死小孩的劇情,好像看了都會讓人抓狂,超想OX爆他們,例如:『約書亞』、『獵人遊戲』...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9分

 
 
 
 
   『竊盜城 The Town』原本是看著有小班就順便看看,以為會是部神偷之類的爽片,看來我錯了,還蠻多沈重的成份存在,寫實部份勝於爽的成份,雖然結局不算悲劇,但也稱不上是好的Ending,要脫離自己的過去或者牽絆是多麼困難的事,道德?是非?內心的掙扎可想而知。個人給予不錯的評價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8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