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救贖:在絕望的現實中改變 『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』

 




『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06年的作品,入圍當年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,也被各大媒體評為當年度十大電影之一。中文片名翻譯不盡理想,原意「半尼爾森式」(Half Nelson)是摔角中一種壓制對手的困鎖手法,幾乎可以讓對方無法脫逃,喻為片中主角之處境。這部師生為題材的作品,不是『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』般的春風化雨激勵人心,也不是『惡魔教室The Wave』般的黑暗聳動震撼人心,相較之下本片較為平鋪直述,打破傳統教師形象,讓我們重新反思『好教師』的意義。
一部以『改變』為核心,論及種族、年齡、理想、教育理念、毒品議題的影片,一個對社會改變無能無力的教師,如何在理想與現實取得平衡,Ryan Gosling在片中詮釋得很好,可說是本片最值得欣賞之處。『師者傳道、授業、解惑者也』,一種不對等的關係、不對等的師生互動,在片中不論是課堂上、課堂後,或許我們可以得到一個不一樣的觀點。重新思索是誰救贖了誰?
  而在拍攝手法上導演以手持式攝影方式,表現出荒蕪、絕望感,效果顯著。配樂方面也受到大家推崇,是獨立製片與獨立音樂的絕佳典範,可惜我沒什麼感覺,對配樂方面不太有研究 囧.....  
此外,『自主理性的思考』完全對了我的胃,這也可以說是我的教育理念,知識不等同於思考,社會上太多高知識份子往往卻做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,或提出看似天真的愚蠢意見,追根究底他們不懂得理性的思考,沒有多元的思維,廣闊的思維。


     這是部較無起伏,內心戲較多的作品,不喜歡此類的觀眾還是別嘗試吧!不然可能會傻眼、甚至睡著 X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7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