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

孫臏、龐涓斷背情 『戰國 The Warring State』

 



     『戰國 The Warring State』算是今年第一部中國古裝大作,卡司還算不錯,有孫紅雷、吳鎮宇、金喜善、中井貴一、景甜等,講的是以齊、魏兩國為背景的孫臏、龐涓斷背情(無誤),還算不錯的改編劇本,將兩人的恩怨情仇濃縮在一部電影中。與史實相比,個性上差異不小,有點美化了龐涓,仁慈化了孫臏、兩人的關係也斷背了些、簡化戰爭兩戰合為一戰。本片並沒有將重點擺在鬥智上,反而在情感上大做文章,是我認為較為可惜之處,兩位兵法家不鬥智卻談情,似乎有失身份 XD。劇情上大致可以接受,只是可能有些矛盾之處,例如既有臥薪嘗膽般的覺悟(裝瘋),何以還會想不開(喝洗澡水自盡)?救他的方式也是讓人無言。結局的畫面也是頗爆笑,拍得一點都不唯美,算是我覺得最失敗之處。另外,景甜一開始我覺得普普,沒想到後來越看越耐看,還蠻可愛的  >///////< (有妹看真好)雖然這樣看下來感覺缺點不少,但整體而言還算是不錯的,瑕不掩瑜。(妹的關係嗎?    誤)


       題外話一下,我個人認為中國的戰爭場面大家似乎不太敢犯眾怒的亂搞,不太敢生出奇怪的兵器、戰爭器具,甚至是奇怪的兵種,因此中國古裝戰爭片感覺起來好像都差不多,沒什麼新鮮感。話說回來,畢竟大家對中國的那些歷史,不僅是戰爭場面、服飾、人物形象等都知之甚詳,也實在是不好亂搞,華仔帥氣的子龍裝就是一例,當初也受到猛烈的砲火攻擊。確切的說,改編歷史情節本身就是一件危險的舉動,稍微與大家心中的形象不同,就冒著詆毀英雄的罪名; 但不改編觀眾又都知道劇情發展,此時重點就落在如何將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拍得精彩,那麼一來一大堆的歷史考究就不可輕忽了,且受到影片長度影響,劇本如何兼顧連貫去取捨也是難處,相對之下這或許是個更艱困的任務。所以多多少少都會進行些改編,這時候我就會以一部電影的身份去欣賞它,而不是以一部歷史的角度視之,換個角度就不會執著於歷史真相,而是回到觀眾的身份,才能欣賞到更多的面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6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