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二戰集中營的新境界『偽鈔風暴 The Counterfeiters』

 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偽鈔風暴
The Counterfeiters』 是一個男人回憶的故事,採倒敘方式展開,片頭一個財力十分雄厚的男子,帶著拿著大把鈔票住在大飯店中,在賭場的表現也相當銳利,更有著所有男人都有的特性,風流的過了一夜,但卻有種不太和諧的低調,充滿著神秘、怪誕的謎樣人物。到了早上,就在那女子發現他手臂上的烙碼後,開始揭開那段不為人知的沈重回憶,那段心裡的痛,解釋了那不和諧與神秘感及怪誕的緣由。

那是個關於二戰時期納粹集中營的故事,身為猶太人的男主角以製偽鈔維生,在柏林過著呼風喚雨的生活,且將那些被殘害的猶太人歸因於不懂得『求生之道』,那些為人嗤之以鼻的生存之道,他相信自己有此能耐,因此在如此險惡的局勢下,也並未逃離柏林。但好景不常,後來因製偽鈔被捕開始了集中營的生活。接著就是一段主角如何展現其堅強求生能力的事蹟,懂得善用自己的能力去爭取更好的處境,使用各種手段來保護自己,但更重要的是主角的仁慈,盡其所能的去保護他身邊的同胞,即使意見不合的、即使會危害到自己生命的,依舊保有絕不背叛同胞的信念。

劇中安排了兩個重要的角色,一個懂些管理皮毛的納粹長官,一個極具愛國心、慷慨激昂的同胞,都是十分重要的角色,與主角相互激盪,不僅增進劇情的起伏。尤其 是那同胞,那可能象徵著兩個極端的互動,一個生存的極端、一個愛國的極端,生命的意義是苟且偷生,或許用活著會更貼近原意,抑或是即使犧牲依舊要抗爭以求尊嚴?這同時也呼應著那位納粹長官的行為,或許同樣地在局勢逆轉的當下他也只是為了生存,看來格外諷刺,但卻是人性。這自古以來就是個十分艱難的問題,名譽是否真的比生命還重要?Petofi Sandor那句名言『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,若為自由故,兩者皆可拋。』,又有多少人能做到?也或者那說明著主角的智慧,周旋在納粹與同胞間,以低調的生存、低調的抗爭,來阻止那衝動的反抗,也進而保護同胞,體現其用心良苦。片尾拉回現在,瘋狂的舉動透露著內心的傷痕,發洩著沈重的情緒,拋棄了物的連結,是否意謂著盼望重啟一段新的生活。

片中充斥著落差且衝突的美感,身份地位的轉變、生活環境的轉變,那從天堂進到煉獄的落差,加上我看到的不是個自怨自艾、怨天尤人的悲情角色,反而是能屈能伸、積極求生的舉止,更深一層的落差油然而生。主角是否感傷我不得而知,但我卻聞到到那濃濃的哀傷氣息,配樂的搭配也對氣氛營造加分不少,更讓我浸濡在昏暗的畫面、哀傷的氣味中,層層落差美感一絲絲滲進肌膚直達全身,猶如毒品般令人無法自拔。最初犯罪的原因,竟成了生存最大的本錢,這樣的反差,似乎衝擊著世俗的價值觀,或許這體現了亂世中,價值的重新定位,而主角這種道德模糊的特色,卻也是最為迷人之處。題外話,這樣的理念其實蠻貼近我的想法,因而特別能打動我。

   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,劇情沈重卻不失起伏,情緒、氣氛醞釀傑出,不論沈重、害怕、緊張都表達的相當有水準,處於沈重卻緊張、絕望又帶有希望的環境下,對人性刻劃的透徹,深而沉的力道衝擊人心,是本片最為我稱頌之處。題材上也有別於一般集中營類型的作品,不僅僅是冷血的控訴,還有更為多元的省思,這是部有深度、有起伏、有新鮮感的影片,其中主角繪畫也是我很欣賞之處,對於本片我給予很高的評價。寫完後才發現這是08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噗~還好我的欣賞能力和評審們不至於也有落差的美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也是好久不見的8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