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集結眾多鬼片元素的『陰兒房 Insidious』

 




    稍微看了『陰兒房  Insidious』 的評價似乎還不錯,宣傳又打著:《奪魂鋸》導演詹姆斯.溫和《靈動:鬼影實錄》製片傑森布朗姆合作的最新驚悚作品,集合了鬼附身、靈異事件、鬼屋等多種恐怖元素,現代版《大法師》。 

    因此我就抱著期待受傷害的心情還看這部片。本片有一些與一般西洋鬼片不同的地方,例如:劇情上較為完整合理、不再只以音效嚇人,鬼不再偷偷摸摸,不再是為了嚇人而嚇人的角色。劇情上結合了大法師與鬼屋的題材,算是不錯的創意,男女主角也不如一般白目的鬼片角色那麼鐵齒,光是這點就大大提昇觀眾的接受度,因此在劇情上我算是蠻認可的。

     音效上大提琴和一些奇怪的聲音我覺得很棒,充分營造出那詭異感,且女主角彈的鋼琴旋律也很好聽。影片的表現手法上,我蠻喜歡一開始黑白畫面呈現的感覺,有種黑色幽默隱含其中,像是在考驗觀眾的注意力,找找鬼在哪裡的遊戲。

     且本片幾乎是以氣氛營造取勝,卻又沒有一般鬼片常用的推拉鏡頭技巧(說真的這招超靠夭的,就是要你屏息等著被嚇的警告),也較少採局部近距離鏡頭來縮小觀眾視野的技巧,本片屏棄了這些鬼片的基本公式,算是頗有新意,但卻也因此變得不恐怖,或許它可以成為較合理的鬼片,卻無法成為恐怖的鬼片。
    
    結局的部份我覺得也稱不上新意,我看過太多太多類似的結局了,想來個大逆轉?現在大逆轉也變成老梗了,過去新的東西,現在也已經不新了,有點膩反倒覺得最傳統的結局還比較有新意。導演試圖將恐怖融入一般生活,或許西方人會覺得很親切很可怕,但與東方的建築及環境還是有不小差異,這也是為何亞洲的鬼片往往較容易打入我們生活,想想你洗頭髮時......,想想睡覺蓋棉被時,棉被裡......,想想肩膀酸痛時......,想想浴室排水孔的頭髮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 演員的演技似乎也是導演強調之處,但我並未看到有何精湛的演出,讓我有點失望。最後再補充一下,我所說的只是比較合理,裡面還是有許多不合理和需要探討的地方,例如:靈媒為什麼不呼喚、某隻鬼為什麼跟色鬼沒兩樣、惡魔的意圖到底是啥?為何要挑兒子?


        7分:原本7分是爽片才有辦法達到的分數,本片說實話沒讓我很爽 XD  但跟其他類型的影片比似乎有失公平,就單純以鬼片的標準來看(8、9分的鬼片屈指可數),其勝過太多剛好及格的普通鬼片,給6分則無區別度,只好給個7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