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黑色幽默慢步調的沈重『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』

 


最近嘗試一些『慢步調』的影片,這是過去我不常接觸的類型。據我所知黑色電影常以緩慢的節奏來深刻敘說黑暗面,而黑色幽默影片往往更是節奏慢且荒誕不稽。當然黑色影片不必然是緩慢的、劇情不精彩的,其定義十分複雜、眾說紛紜。而且黑色電影這個詞誕生於電影之後,也就是說是發現了有這樣的特色才創了這名詞,而非學理在先、實踐在後,因此很難精確的去歸類,簡單的說是種描述『黑暗面』的風格。以下擷取其中一種定義:
「黑色電影」,主要指兩方面,其一是電影題材大多來自社會黑暗面;其二是電影的整體觀點較為灰暗,主角對人生悲觀。但最關鍵還是電影的形式,內容與形式要互相結合、而且都「黑色」,才可歸類為黑色電影,並非純由主題界定。   

此類型作品大多給我節奏緩慢、乏味、無趣、想睡覺等感覺,但我知道有一定的族群頗推崇此類影片,因此我試著去尋找它的美,試圖去品嚐此類型影片那緩慢入口、濃厚深沈的滋味,體會那慢而強勁且無法抵抗的餘韻。


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』就是部有濃濃黑色幽默風格的作品,本片採用了許多的衝突性,例如:呈現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美景,充滿了人文氣息,那緩慢的生活步調讓人彷彿沐浴在歷史當中,脫離俗世的塵囂。但在這樣樸素的地方,卻來了兩位格格不入的過客,大多數美式電影中的職業殺手形象與此形成強烈對比,而有些歐式殺手其韻味卻又與此相當契合。兩個殺手的年紀、個性也是大相逕庭,在兩者相處上亦然。

有溫度、有原則的殺手---一個身手不錯卻無文化素養且像孩子般的殺手,身負著罪惡,有著欲自我解脫的痛苦,不再對世間有所依戀的感覺,呈現得頗有味道;一個富有人文素養、成熟穩重的殺手,卻有著某種曖昧情愫,抑或某種寄託,冀望透過拯救夥伴也救贖自己,也值得細細品味;不耍手段單槍赴會的黑道老大,對其原則的執著甚至超越了自尊,透露出相當的人情味,且能堅守自己說過的話。緩慢描繪著每個人物的各種情感,讓觀眾自虐般的享受著這些沈重的餘味。這種種的特質都與殺手的冷血相互矛盾,是強烈的對比,透過某些第三者的觀點而言,更是種諷刺。

不禁讓人思索,若是嚐到了人間的歡愉,是否能堅持去贖罪?自我了斷和遇到危險而亡是兩件不相同的事,同樣的結果,意義卻不相同,後者反而會激發求生意志,忽然對世間依依不捨,說到底再怎麼堅守的原則、抑或痛苦的打擊導致的輕生念頭,說穿了是如此地容易受到影響,無論是更好的處境抑或更艱難的處境都能左右之,片尾主角最後那句話,有著畫龍點睛的效用,將此意境表達出來,彷彿沉甸甸的一拳打在我心頭。

    此外,可以看出本片結構十分嚴謹,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佈置了眾多伏筆,以十分緩慢的節奏進行,結束前又以稍快的節奏將所有伏筆、事件巧妙的結合,幽默卻深沈。在美學上的堅持更可從其如詩如畫的美景看出,夜間及稍微昏暗的取鏡都散發著藝術氣息。本片有黑色幽默卻不淪為惡搞,十分缺乏娛樂性,又慢得有韻味。

雖然看得出其眾多優點,也看得出其勝過不少同類型的片(大勝『完美狙擊 The American』、『倫敦大道London Boulevard),但依舊有點難去喜歡它,或許看了看多部後,我會因為它的傑出愛上它,但不是現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7.5



最後補充一下網路上看到的1990年代十大黑色幽默電影:
『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1999、『刺激驚爆點 The Usual Suspects 1995、『上錯驚魂路 U Turn 1997、『謀殺綠腳趾 The Big Lebowski霸道橫行 Reservoir Dogs1992、『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1995、『兩根槍管 Lock,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1998、『猜火車 Trainspotting1996、『偷拐搶騙 Snatch2000、『無懈可擊 Arlington Road1999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